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肖振军教授来我院讲学并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00:00  阅读:

 

1119,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振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理科楼五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现代物理学的历史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我院8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刘墨林博士主持。

  

肖振军从基本作用力和基本粒子讲起,依据现代物理学的发展过程,从多方面对现代物理学的历史和未来做了深入阐述,具体包括基本粒子---物质的微观结构,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微观世界的物理规律---量子力学,上帝粒子与引力波,诺贝尔奖与华人物理学家以及21世纪中国的高能物理等多方面。报告语言通俗易懂,现场气氛活跃。在互动环节,肖振军热情仔细地回答了师生提问。

同日,肖振军对我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做了专题指导。肖振军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其可行性、创新之处、研究基础等重点环节出发,详细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注意事项,结合成功申请案例强调了申请书语言专业、简明、扼要的重要性,简要介绍了项目通讯评审标准和会议评审程序。针对拟申请项目申请书及教师提问,给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宝贵建议。

肖振军,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理论物理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出版《B介子物理学》和《粒子物理学导论》2部学术专著,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

(樊莹莹 孙金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