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葛力新博士研究成果在Phys. Rev. B发表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09:46  阅读: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葛力新博士在《Physical Review B》 上发表题为Magnetically tunable multiband near-field radiative heat transfer between two graphene sheets(DOI: https://doi.org/10.1103/PhysRevB.100.035414) 研究论文。


该论文研究了外加磁场下两层石墨烯间的近场热辐射行为。 当两不同温度的石墨烯距离在微纳米尺寸范围时,热辐射传递的能流可达到黑体辐射的几个数量级。 在外磁场场作用下, 两层石墨烯之间的热辐射谱线由原先的单个辐射峰变成多个辐射峰。不同的热辐射峰对应于不同的朗道能级跃迁。 由带内跃迁引起的辐射峰会随着石墨烯化学势的增大而发生蓝移,而由带间跃迁引起的辐射峰具有鲁棒性,不随化学势的变化而变化。此外,研究发现在强磁场下(e.g., 15 T),零阶磁等离激元模式可极大增强毫米波(~200 GHz)的近场热辐射。该研究发现有可能在多通道热传感器,热操控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该论文由葛力新博士和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吴莹教授等人共同合作完成,信阳师范学院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11747100, 11804288)和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100.035414

(孙金土 葛力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