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通知 > 正文

2011级物理学专业学生校内教育实习实施方案

时间:2014年05月26日 08:22  阅读:

物电学院2011级物理学专业学生常规教育实习第一阶段校内实习即将开始,现将本次校内教育实习、试讲阶段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习人数

参加本次校内教育实习的2011级物理学专业学生人数为105人。

二、实习时间

从本学期期末进入校内教育实习、试讲阶段,为期两周,具体时间为:526-68

三、实习内容

主要针对中学物理课堂教学开展:教学设计、备课、教案编写、课堂教学、实验操作、课件制作等。

四、实习分组及指导教师

本次校内教育实习共分为20个实习小组(见附件),分别有20名指导教师全程指导,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5-6人。

五、具体工作安排及相关要求

1.试讲地点:理科楼空闲教室、其它教室或实验室等;

2.试讲次数:经充分备课后,每生试讲的完整课堂教学不少于两节或两次;

3.教案编写:每生要至少编写两篇或两节不同内容且完整规范的中学物理教案;

4.分组安排完毕并通知指导教师后,指导教师应尽快与本人所指导的实习学生取得联系,及早安排学生备课和校内试讲等;

5.学生试讲之前,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教案进行严格检查和认真批阅(教案中要有批阅痕迹和日期),教案不收交,批阅后发给学生,学院随后集中检查

6指导教师要认真作好听课与指导记录,试讲结束后要将《听课记录本》上交至冯一兵老师处,以备存档;

7指导教师在学生试讲期间,可适当引导学生进行课堂演示实验操作和多媒体课件制作与使用等

8. 每位学生每次试讲完毕,指导教师均应及时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评议,最后教导教师本人要做细致点评与小结;

9.指导教师应提醒学生,校内实习过程中要依据新课标,突出新课程理念,落实新课革要求;

10整个校内、校外教育实习完毕,学院将评选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和优秀实习生(各占20%),并上报学校,由学校颁发奖励证书。

 

补充说明

常规教育实习第二阶段的校外教育实习将于第七学期(9月份)进行,为期一个月,主要实习内容有:

1.教学工作:包括教学设计、备课、教案编写、课堂教学、实验操作、听课评课等。

2.班主任工作:运用所学教育科学理论开展班主任工作。

3.基础教育调查:实习期间要充分运用所学教育理论并结合教育实际,对基础教育现状进行调查研究,独立撰写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调查报告。

4.“说课”设计:每位实习生必须完成至少一节说课案例设计,内容及要求见《信阳师范学院教育实习说课教学设计评价参考标准》(可从学校教务处网页下载)。

 

附:2011级物本校内教育实习分组表(word07版) 

附:2011级物本校内教育实习分组表(word03版)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2014-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