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单 > 正文

畅宁波

时间:2020年11月26日 09:15  阅读:


个人概况

畅宁波: 山西临汾人,群众,198612月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项目一项,完成华中师范大学横向课题一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发表主流SCI期刊论文及重要国际会议论文十余篇。

教育经历

2003.9 - 2007.7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 物理学,理学学士。

2007.9 - 2013.7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理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3.9 – 2016.11  华中师范大学 粒子物理研究所,博士后。

2016.12 – 至今 信阳师范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科研项目

1. 2017.1-2017.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理论物理专款项目, 项目批准号:11647066 项目名称:高能重离子碰撞实验中整体喷注的演化,金额5万元,已结项。

2. 2017.6-2018.12 华中师范大学 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名称:高能重离子碰撞中整体喷注的蒙特卡洛模拟, 金额2.5万元,已完成。

3. 2020.1-2022.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批准号:11905180,项目名称: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整体喷注级联簇射和强子化过程的研究,金额24万元,在研。

研究领域及个人工作介绍:

高能重离子碰撞,通过把相对论高速运动的重离子相互对撞来形成夸克物质的另一种状态——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高能重离子物理的主要目标是研究QGP的性质,包括其各种输运参数和相变条件。研究QGP的可观测量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相对论碰撞中产生成的大横动量部分子穿过QGP时会损失能量,造成末态强子谱以及喷注谱的压低,这个压低的程度依赖于QGP与部分子相互作用的强度,因而可以以此探测QGP的输运性质,这类观测量称为硬探针。另一类是通过QGP本身强子化后,末态强子的关联。如果QGP形成并且集体演化,那么末态的强子的动量分布不会是随机的而是有关联的,这个关联依赖于QGP的初始形状以及QGP的输运参数,这类观测量被称为软探针。重离子碰撞物理是高能物理中集合各方面知识较多的研究方向,需要较多象场论、粒子物理、统计物理以及数值运算方面的基础。

我的主要工作集中于被称为喷注淬火的硬探针,也关注一些关于软探针的研究。主要工作有,研究了部分子穿过冷核时因能量损失造成的碎裂函数的核修正[7]和味道转换[6],研究了重离子碰撞中大横动量强子谱的压低[5],研究了高能重离子碰撞中整体喷注的能量损失以及能量横向分布的改变[1,4],研究了高能重离子碰撞中整体喷注劈裂函数的核修正[2,3]

代表论文

1. 畅宁波, Yasuki Tachibana, Guang-You Qin. Nuclear modification of jet shape for inclusive jets and γ-jets at the LHC energies, Phys.Lett.B 801 (2020) 135181

2. 畅宁波, Shanshan Cao and Guang-You Qin. Probing jet splitting and energy loss via groomed jets in relativistic heavy-ion collisions, Nucl.Phys. A982 (2019) 583-586

3. 畅宁波, Shanshan Cao and Guang-You Qin.  Probing medium-induced jet splitting and energy loss in heavy-ion collisions, Phys.Lett,B781(2018),423

4. 畅宁波, Guang-You Qin.  Full jet evolution in quark-gluon plasma and nuclear modification of jet production and jet shape in Pb+Pb collisions at 2.76 ATeV at the LHC Phys.Rev.C94, 024902 (2016)

5. 畅宁波, ShanShan Cao, Bao-yi Chen et al..  Physics perspectives of heavy-ion collisions at very high energy, 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59(2016) No. 2: 621001

6. 畅宁波, Wei-Tian Deng, Xin-Nian Wang.  Medium-induced flavor conversion and kaon spectra in electron-ion collisions,  Phys.Rev. C92 (2015) 055207

7. 畅宁波, Wei-Tian Deng, Xin-Nian Wang. Initial Conditions for Modified DGLAP evolution of the Modified Fragmentation Functions in Nuclear Medium, Phys.Rev. C89(2014) 034911

联系方式

changnb@xynu.edu.cn